善知識!世界虛空,能含萬物色像,日月星宿、山河大地、泉源溪澗、草木叢林,惡人善人、惡法善法、天堂地獄,一切大海、須彌諸山,總在空中。世人性空,亦復如是。

善知識!自性能含萬法是大。萬法在諸人性中,若見一切人惡之與善,盡皆不取不捨,亦不染著,心如虛空,名之為大,故曰摩訶。

善知識!迷人口說,智者心行。又有迷人,空心靜坐,百無所思,自稱為大;此一輩人,不可與語,為邪見故。

以上啟示我們,要心量廣大猶如虛空,並且連這「虛空」一念也不去執著它,這樣才能徹底遠離諸見,自證無上菩提。

中論觀偈云:「大聖說空法,為離諸見故。」空見也是諸見之一,如果離了諸見反著空見,就等於是以見易見,終無是處。

我們學習佛法要修「心行」,一切須在自性上見工夫,千萬不要著於「機境」。

佛也好,法也好都是機境,如果說心、說佛、說迷、說悟,而有一法可得,即是有所著,這就不是澈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佛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