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神情02 
聖印長老演講神情

過一陣子,我要到很遠的地方……
什麼地方﹖西方極樂世界。
不過,極樂世界我還沒有資格去,修行不到家
──
你們這些寶貝學生、寶貝徒弟還沒有度到畢業、度到成佛,
我不會放下你們任何一個人不顧的。


這是恩師 聖公上人於民國八十四年九月,佛學院開學日的晚上,對學院師生的開示。半年之後,如結語中所暗示的,上人圓寂了;慈悲之言猶在耳邊迴響…。

本文原刊於《萬佛山慈明雜誌》 第五期 (民88年4月 ),佛學院開學在即,藉此重溫師長的叮嚀,如沐春風。細細地品讀,可以發現字裡行間所流露的,修行人慈悲柔和、為法忘軀的精神。

學佛要不忘初心
  

我們學佛聞法,起初就發心了:我一定要修行、斷煩惱,我以後要怎樣度化眾生,將來學成了,我的父母、祖先都能超生…。像這樣處處發心,就是正確的。

有人說:「學佛一年,佛在心中;學佛二年,佛在大殿;學佛三、四年,佛在西天。」我們學佛的心,善根不足的話,就會是這個結果。

善根需要不斷地培植、增長,如果沒有深厚的土壤,它可能會半途枯萎,不會開花、結果!所以,我們培養善根,當然在聽聞佛法以外,還有早晚課誦、日常的定課,一切行、住、坐、臥中,都有培養善根的機會。時時增長善根,也就是不忘初心。  

你們選擇了來這裡學佛,不光是讀書而已,佛學還包括一個人的品格、德行,都在裡面。到了畢業的那一天,大家一起畢業﹐這也可以說是不忘初心。我們學佛發願,那份願心若沒有很堅定的話,就容易退失。退失願心有什麼不好呢﹖
一、不能了生死。
二、不能成佛。
三、不能廣度眾生。
四、不能報答父母恩、眾生恩。

這一輩子,迷迷糊糊就過去了,我們的靈性馬上又去投胎,輪迴生死,沒完沒了,那多可怕呀!既然有果、有因、有緣,我們到這裡來學佛,一定要下決心,要有所進步、有所成就。

小時候,我常常想:我要出家,出家以後一定要唸很多書。天天都在想,我要出去留學,拿到很好的學位。我們生活在日本時代,日本老師不當我們是人,稍微有一點不對就打,還罵我們是「支那」、「馬鹿」。放學回家的時候,同學之間就會比較─你頭上有幾個疱﹖

現在想起,我們當時念書是那麼苦,可是我們不怕苦,就是一顆心很明亮!後來讀完了中學,到日本又念大學,在宿舍跟法國人、日本人、韓國人…等住在一起,他們看不起台灣去的,常常歧視、諷刺我們。後來,我看這樣不行,大學四年怎麼念﹖心裡就想要廣結善緣。不論韓國人、美國人,他們有的懶惰,自己洗完了澡,把髒衣服吊在那裡,我就順便幫他洗洗;他們出去了,垃圾桶沒有弄好,我們就幫他拿去倒,幫他把熱水瓶加滿。幾次以後,他們變得非常友善。所以,我們要做一個結善緣的人。 


學佛要隨緣不變 
 

世間的事情,沒有一樣都是我們對的,你驕傲,是你自己造業;你罵人,好像很得意,那後果是很厲害的。

世間的因緣隨時在變動﹐我們要時時保持一顆很明淨的心。你看佛陀最笨的弟子周利槃陀伽,什麼經都不會,只會背誦「掃帚」兩個字,每天認真的掃塵除垢,把心地的光明都掃出來了,成了阿羅漢。所以,腦筋不好的人也不要自認為笨,心地能夠清淨的話,也會開悟的。

什麼是不變隨緣﹖你罵我,我讓你罵,罵的是我的衣服〈臭皮囊〉;你打我,也不是打了我的本性。謝謝啦,你幫我消業!心裡非常自在,那就是不變隨緣,我們的本性是清淨的、不變的,不會被弄髒,也打不到,那不是很高興的事嗎﹖

我們天天要想,不變隨緣、隨緣不變。四季怎麼變化,可是我那信佛的心、虔誠的心、明亮的心是不變的。佛說:「自燈明 法燈明。」自己能夠明亮自己的心,這非常重要。我們常念:「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智慧要真的明了,不是糊塗的智慧;吵架的時候「辯才無礙」,那是聰明,不是智慧。真正的智慧,面對普遍的罪障,像人家找你麻煩、毀謗你、種種煩惱,都能夠銷鎔。慈航法師過去在課堂上曾說過:以前叢林的廁所一張衛生紙都沒有,如廁時向隔壁的要一張,請他布施。好啊!你這個慈航有什麼了不起﹐就裹了一團屎包好送給他。慈航法師一弄﹐就沾了一身。他心裡面想:也好,給我消業,不知消了多少髒東西啊!

那時在他門下念書的學生聽完這個故事後,學生每天都搶著去掃廁所﹐又還沒亮,大家一大早就打掃得乾乾淨淨的,為什麼﹖修福報,求智慧啊!所以,我們不要以為很髒的東西﹐就覺得不耐煩,苦一點,我們就不動手,不動腳。修行的機會,當下就損失掉了。
 

做一個讓人歡喜的人
 

人家看到你,如果你嘴巴翹翹的,人家會歡喜嗎﹖看到你那阿修羅的臉,像閰羅王,敬而遠之。我們要帶一點笑容,愛語的布施,要恭敬長輩、尊重同學。為什麼﹖他是未來佛啊!每一個人都有佛性,都是會成佛的。

法華經裡有一位常不輕菩薩,常行禮拜。人家用石頭丟他,他還讚歎人家:「吾不輕汝等,汝等皆當作佛。」人家吐口水在他臉上,他也感謝他,說我不敢輕視你啊!你是未來佛,我尊敬你。我們要有這樣忍辱的心。人家看到你不高興,自己要感到慚愧:不知那一世得罪你,現在來還債的,好呀!看你臉臭臭的,我對你笑笑,你還有辦法否﹖人家要打人,也不打笑瞇瞇的,打不下去。

過去,我們有錯,師父要打香板,這時也跟師父說:給我打兩個,我業障很重。師父看你有懺悔心,也很歡喜多打你兩下,不忍心打得重。而自己就好高興──消業了,開智慧了。明天如果同學想消業,院長可以供養香板。

籌建紐西蘭慈明寺的時候﹐住在信徒家的樓上,每天早上在遠遠的地方,見到不認識的人,西方人都會很高興地主動打招呼:How are you﹖你好嗎﹖看了我內心很感動,心裡想,明天我一定要先主動問候。我們要度眾生﹐怎麼度呢﹖見到人一句阿彌陀佛,給你種了成佛的種子、成佛的因,給你結一個好的緣。我們要作一個能跟人家結緣的出家人,一個學佛的佛學院學生,不要讓人家討厭;結果度眾沒度到,反而跟人家結了惡緣。

佛陀誕生時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不是佛陀很驕傲說世間是我最偉大,其實每一個人都獨尊──你要成佛也是單獨之行,好好用功!你要下地獄,也是你自己,沒有人跟你去。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要上天堂,要下地獄,都是獨來獨往的。

我們這個身體是臭皮囊,從頭到底都是,一死就發臭。所以,年輕時要把握這個身體﹐沒有生病,一天都好過啊!如果你生病了,整天打針、吃藥躺在床上,實在不是辦法。所以,平時要多運動,我們每天早上起來拜佛,就是最好的運動。要好好運用這個身體,好好用功,一輩子很快就過去了。希望你們作一個讓人喜歡的人,不要有偷心,不能懶惰抄人家的筆記。
 

我的病是用功過度來的 
 

說起來不怕你們笑,我在日本念書的時候,一個禮拜沒洗澡,因為我讀書很笨,人家讀一個鐘頭,我要讀兩個鐘頭,流了汗也不洗澡換衣服。坐隔壁的罵我:台灣人最髒、最臭。什麼時候不怕我的身體臭呢﹖考試的時候,他們都搶著坐我旁邊、後面,以便偷看。其實我也不對,應該早一點把衣服洗洗,就是流了汗衣服發臭,才讓人家罵我「髒東西」。

我非常用功,不是自己吹的,你看我,畢業回來寫了幾本書,這就是我的成績。在學院時,都用心作筆記,筆記作好了有心得就背誦。像那《彌陀經講話》,我寫了三、四年,  演培法師給我寫序,說這是坊間出版的彌陀經釋中,最好的一本。我看了嚇一跳,怎麼讓老師這樣地誇獎!想想也不為過,我自己看了,覺得我所流的汗,所用的精神還值得人家講兩句好話。

這麼說好像院長很驕傲,其實不然,我的病也是從用功過度來的。過去我怎麼用功呢﹖早上五點鐘上電台講經,可以說,沒人像我這麼耐心,每天騎著摩托車、腳踏車到電台,風雨無阻地講了三十三年,你可以去農民電台查一查。其次,學院老師沒來的,都是我的課;下午佛學院課程結束後,我還去放焰口,一個月二、三十堂。那個時候生活很艱苦,要化緣不容易啊!所以人家往生請我去放焰口,我的條件是五包米,送給我們萬佛寺的同學、人眾吃。

十幾年來,我都是這樣作學生的護法。所以,我放這焰口,有時候太辛苦了,下午台中、晚上清水,一天放兩堂,回來在車上迷迷糊糊就睡著了。第二天起來,骨頭好像節節斷掉,走路走不動只好慢慢爬。不但如此,晚上不準備,明天電台怎麼上課﹖總不能經書拿起來:如是我聞……。所以一句不通的,晚上一定要弄通,等弄通時早課的板已經響了。晚上沒有睡,白天忙寺務又放焰口,就這樣把身體拖垮了。

所以,我看到不用功的寶貝徒弟或同學,都會流淚痛哭,現在道場已經建立,學院也辦了,你要知道院長是怎樣一個駑鈍的人,下了多少苦心。我十八歲出家,到了六十幾歲,腎臟壞了一個,心臟不好,眼睛也不好,多少年來,我每天要寫日記、心得,還要註佛經、寫書,白天又到處演講。我這個人有點奇怪,普通一兩百人,講起來還不起勁;中山堂最大的場所幾萬人,我講了幾個鐘頭,喉嚨也不啞,講到頭精神百倍!可是回去的時候,幾乎要死掉一樣。所以,我這不是什麼病,好多徒弟都罵我:師父是「大頭病」!我的病就是這樣累積來的。

為眾生,我不怕苦,也不怕死;
為常住,我不怕債,也不怕人罵。  

我這樣努力,還有一點福報,我們這裡的同學說:「院長你不要走,你住下來,我們每天會去買最好的菜給你吃。」我心裡有點安慰;我這些寶貝學生、寶貝徒弟還有這麼一份孝心。
 

未成佛道先廣結善緣 
 

要成佛,要讓人家歡喜。怎麼歡喜呢﹖早期我在寶覺寺教學,又兼著當監院。大年初一,有個信徒家裡有人往生了,請人誦經對方不肯去,我偷偷告訴他:「不要緊,等一下你來帶路,我會去給你唸經。」後來,我把海青、木魚、引磐彌陀經包好,從後門出去,幫他誦完了經。他包了一包紅包,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跪著感謝,我說:「你為什麼要感謝﹖我是這裡的當家師,應該給你們服務的,只怕沒有做得周到,這紅包就不收了。我看你們家為了要出葬沒有經費,我身上還有一百塊,跟這個往生的人結緣。」

過去在寶覺寺,我常常去作經懺,回來買點奶粉、買布,送給寺裡安單的老人,我供養他,告訴他:「你受我供養,我會永遠感謝你,因為我福報不夠,所以供養你,我會很好。你吃我的東西以後也會很有善根,這個奶粉我已經念了一百多遍阿彌陀佛,所以請你放心的吃,吃了一定會很平安。」

我在寶覺寺,二十幾歲﹐就經常默默地作這些工作,又不讓人家知道。因為我今天生病,說出來,希望同學不是學我現在的樣子,要能吃苦才會有成就。和我在一起出家的三十幾位,在台北趕經懺,到最後都差不多去還俗了。那些人現在怎麼樣呢﹖兒女一大堆,人瘦成皮包骨……。我還是要作一個讓人歡喜的人,我不亂作、不去賺經懺的錢、也不去娶老婆……,所以,聖印法師現在還在我自己感到非常心安理得!其實,我天天都在想要怎樣作一個讓眾生歡喜的人。

我這幾天都住在這裡﹐過一陣子,我要到很遠的地方去。什麼地方﹖西方極樂世界。不過,極樂世界我還沒有資格去,修行不到家,你們這些寶貝學生、寶貝徒弟都還沒有度到畢業、度到成佛,我不會放下你們任何一個人不顧的。

院長今晚和大家結緣的就這三點:
一、不忘初心。
二、隨緣不變。
三、做一個人家很歡喜的人。

願各位同學慈悲,在佛道上精進努力。
            
             84.09 聖印長老開示 常璿法師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佛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