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圓寂十二週年了....
今天到台中慈明寺參加他老人家的紀念法會,回到幾年前我們用心布置的紀念館,看到師父的手稿,感觸良多。
有一篇是師父對慈明幼稚園畢業生的開示,講烏鴉報恩的故事,字裡行間充滿赤子之心,又流露著對孩子們的慈愛。看著看著,眼眶熱了起來....

師父還為孩子們寫過一齣話劇,取材自佛教故事,非常有意思。
貼出來和大家分享....


鴿王
        聖印長老  創作


一個晴朗的午後,陽光溫昫的灑遍大地,微風輕拂樹梢,婆娑的枝葉似在低語,又像柔情的召喚。兩隻烏鴉停靠在枝椏間,悠閒的享受著夏日午後的靜謐。

這時,正好有三位獵人從樹下經過,要到對面的草地去,他們的手上拿著米和一張很大的網。

獵人甲:「今天不能再漏氣了,等了這麼多天,那麼多鳥,竟然一隻也沒有抓到。」
獵人乙:「沒有關係,有了米和這張大網,看他們還能往那裡逃?」
獵人丙:「我最受吃烤小鳥,一想到烤小鳥,我的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獵人們的談話,樹上的烏鴉聽得一清二楚。

烏鴉甲:「哇!他們想用米和網來抓鳥,這太可怕了。」
鳥鴉乙:「走!我們偷偷跟去瞧瞧,以後可別上當了。」

獵人走到草地後,立刻撤下米,又在上面架了張網。

獵人甲:「嘿!現在只等牠們來自投羅網了。」
獵人乙:「太好了!走!我們到那邊躲起來。」

三位獵人躲到附近的樹後等待。不久,有許多鴿子飛來找尋食物。

鴿子甲:「你們看,草地上是什麼東西?」
鴿子乙:「哇!是米耶!好多的米喲!」
鴿子丙:「這麼美味的米粒散落在這裡,這是多麼可愛的日子啊!」

一大群鴿子看見草地上的米粒,紛紛飛下來,一邊稱讚,一邊津津有味的啄食著。

忽然,「沙沙──」的一聲巨響,從天空掉下來一張大網。由於事情發生得太突然,鴿子們來不及飛走,便被網住了。大家慌成一團,不斷地掙扎。

鴿子們:「怎麼辦?怎麼辦?我們被網住了。」一邊說著,一邊推推擠擠的想掙脫網子。 

「哇!抓到了。」躲在樹後的獵人們高興得叫著,舉著一支長竿和繩子跑過來。

鴿王看到這情形,大聲對鴿群說:「大家鎮定,不要慌張,遇到這種情形千萬要冷靜思考。」原本在網子裡掙扎不已,驚慌失措的鴿子們,一下子全都靜下來。
鴿于繼續說:「大家聽好,我們要一起同時飛起來,如果有誰因為害怕而飛不起來,那我們就可能全部被獵人抓到,知道嗎?」

獵人離網邊越來越近了。情況非常危急。

鴿王大叫:「大家一起飛!」
鴿子立刻響起「啪啪──」的聲音,所有的鴿子在鴿王的一聲令下,都拼命地展動翅膀,於是鴿子們扛起網子,直向天空飛去。

「喂!等一下。」獵人一面追,一面叫。
獵人丙:「到手的鴿子竟然讓牠給飛了,唉!我的烤小鳥又泡湯了。」

鴿子們扛著網,迅速地飛往巢穴,同時,大聲地喊著住在隔壁的朋友──老鼠先生。

「老鼠先生,請你快點出來!」

老鼠聽到鴿王的呼叫聲,立刻跑出來。當牠看到被網子罩住的鴿子們,大吃一驚。
老鼠:「唉呀!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鴿王:「待會兒再告訴你,獵人馬上要追來了,請快點幫我們把網咬破。」

老鼠立刻咬起罩住鴿王頭上的網。
鴿王:「等一下!請你先救我的同伴,最後再輪到我吧!」
老鼠:「你說什麼?那有最後救鴿王的道理?」
鴿王:「不!先救我的同伴,把他們全部救出來是我的職責。」
老鼠:「你說得對,你真是一隻不起的鴿王,我的想法錯了。」
於是老鼠先救出其他的鴿子們,最後才輪到鴿王。

 好奇的烏鴉由於想知道這些鴿子的下場如何,所以一路尾隨而來,停留在附近的樹上,把這幕景象看得清清楚楚。
烏鴉甲:「哇!好險!幸好有鴿王的冷靜、機智和慈悲,才能帶著牠的同伴們避開災難,否則,被烤的慘況我想都不敢去想。」
烏鴉乙:「是啊!我真替牠們捏一把汗,同心協力實在太重要了,團結就是力量,鴿王的機智、仁慈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鴿子們圍成個圈,將鴿王圍在中央,大家歡欣鼓舞的唱著:
「團結、團結就是力量
   團結、團結就是力量
   團結、團結就是力量
   團結就是力量」

劇終


角色:烏鴉甲、烏鴉乙
獵人甲、獵人乙、獵人丙
鴿王、鴿群,老鼠(二或三隻)
道具:樹(數棵,可由幼童妝扮)、烏鴉的頭套、鴿子的頭套、老鼠頭套
黑衣、網、米、長竿一支、繩子一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佛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