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媽媽叫她的兒子,帶了一個空瓶子和十盧比,到附近雜貨店買油。這個兒子去了,把瓶子裝滿了油,但在回來的途中跌了一跤,把油瓶打翻了。在撿起油瓶之前,半瓶的油倒了出來。發現瓶子空了一半,他跑回媽媽那兒哭著說:「噢,我弄丟了半瓶油!我弄丟了半瓶油!」他非常地懊惱。


媽媽再叫另一個兒子,給他另一個瓶子、十個盧比。他也讓瓶子裝滿了油,而當他回來的時候,跌倒了,弄翻了油瓶。又一次,半瓶的油倒了出來。他撿起瓶子,很高興地跑回家:「看啊!我搶救了半瓶油。瓶子掉了,可能會破,油開始濺出來,所有的油都可能會漏失。但是我搶救了半瓶油!」兩個人都以相同的狀況回媽媽那裡,同樣是半瓶半空的瓶子,一個哭著說瓶子是半空的,另一個則高興瓶子是半滿的。


然後媽媽又叫另一個兒子去買油。他也在回程途中跌倒,弄翻了瓶子,一半的油濺了出來。像第二個兒子一樣,他撿起了瓶子,很高興地回到媽媽那裡:「媽媽!我搶救了半瓶油!」但是這個孩子是學習毘鉢舍那的,不只有樂觀主義而已,也有現實主義。他了解:「半瓶油是搶救回來了,但是也弄丟了半瓶油。」因此他告訴他媽媽:「現在我要到市場,努力工作一整天,賺五個盧比,然後把瓶子裝滿油。到傍晚時,我就會把它裝滿。」這就是毘鉢舍那。沒有悲觀主義,而是樂觀主義、現實主義,以及「工作主義」!

轉載自萬佛山《慈明雜誌》 心行法師 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佛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