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死神來到一個貧窮荒涼的村落,找到一位久病不癒的中年人,告訴他:
「過兩天,我將敲鑼來接你。」
中年人內心煎熬著,想到即將拋下老邁的雙親,及幼弱的稚子,如今命在旦夕,如何留給他們更多的財富與保障呢?實在不甘心啊!
於是,吃不下,也睡不著,中年人的容貌更加枯槁了。隔天黃昏,他偶然走到家門口,見到迎面站著一位仙風道骨的長者,手裡正拿著鑼,面帶微笑;可憐的中年人就這樣給活活的嚇死了。
×××
就在同樣的村落,死神到了另一個大戶人家,通知正當含飴之年的主人說:
「過兩天,我將敲鑼來接你。」
主人公輕聲自語:「我這一生在官場上,能為民服務,算是不虛此行了……謝謝你提早告訴我。」
「再讓我做一件事吧。」於是,他令家僕打開倉庫,將財物穀米,全用來賑災濟貧。
隔日,村民為了答謝他,便舉行了感恩大會;只見村子裡鑼鼓喧天,死神站在遙遠的山頂,對著村落,深深地微笑著。




有一天,死神來到一間矮窄昏暗的小屋,屋子裡雜物狼籍,陰溼的空氣中瀰漫著嗆鼻的酒氣。然後,他看到自己要找的人,醉熏熏地在那裡喝酒。
死神在面前站定說道:「明天我就要來接你了。」
醉漢吞了一口酒滿臉不在乎地回答:
「哦!這麼快。」便又自顧自地灌起酒來。
死神見他執迷不悟,怒目責備:「好好的人身,被你這麼蹧蹋!你難道不會振作嗎?」
醉漢愣了一愣,幽幽地喝下最後一滴酒,緩緩的說道:「就算想要改變……也來不及了。」




就在落葉繽紛的時節,死神來到一間寺院,裡頭住了一個只知收供養,而不懂得修行的僧人。
為了幫助這個懵懂的出家人,死神搖身一變,裝成了一位施主,唰唰地掃著落葉,直從山門口掃到前殿的庭院,僧人聞聲而出,看見這位施主衣冠楚楚,又挺虔誠,便喜出望外地說道:「善哉!施主,發心發心,功德無量!」
「落葉真多啊!」死神意味深長地看了僧人一眼,便自顧自地數起了成堆的落葉,僧人不禁好奇地問道:
「施主為何數落葉呢?」死神似笑非笑地答話:
「我可不是什麼好心人啊!我是死神。我只是想算算你在人間落下多少葉(業),好等待將來與閻王結算;不然,我怕到時算不完。」
僧人聞知,全身冒汗,便發大懺悔心,懺悔過去的種種過失,精進修行,後來便證了果位了。




死神說:「今天輪到你了。」
哲學家說:「真的,那太好了!」
死神詫異著:「為什麼呢?」
哲學家說:「因為世間的一切,我都經驗過了,唯獨『死亡』我還沒經驗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佛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