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 http://www.wretch.cc/blog/wanfo/11939640 

九二一災變至今,已經十年光陰。(相簿:921震災記錄
十年風雨,足以讓個人的生命歷練更進一層;十年汗水與血淚交織,為萬佛寺奠定了穩固的心靈基礎。
佛寺,不僅只是宏偉的殿宇,更是承擔眾生慧命與淨化業力的寶地,重建不易,需要眾多因緣和合才能成就。

這十年來,感恩所有人的慈心助緣! 

民國89年元旦後,我們結束了三個月的帳棚救災生活,發願重建佛寺之際,便開始沈重而漫長的重建旅程。
祈求地藏菩薩得到的感應,推動了
一粒豆干一塊磚的緣起,透過自力更生的重建義賣廣結善緣。

   


這一路走來,還義賣過不少東西。端午節包素粽、中秋節推月餅、平時還有自製的亦香豆干、素蛋糕、饅頭、香椿煎餅、蘿蔔乾、豆腐乳……花樣還真不少!
不過這還只是「副業」,在僧團的執事之餘發心承擔的雜務。平日佛學院的工作、常住的法務,乃至個人的職責、定課等,便佔去不少時間。真是「披了袈裟事更忙」啊!

回首重建路 坎坷卻滿懷感恩

十年重建之路,雖然只完成整體的規劃中的一小部分--970坪大雄寶殿及側殿的基樁工程--卻是辛苦煎熬、紮紮實實的努力成果。這些過程,有圖為證:
 90.11.12 萬佛寺重建動土大典    91.12.29 大雄寶殿興建開工灑淨

   


 91.12 水土保持 邊坡施工        92.06 大殿基樁開挖 20米深

   


 92.12 大殿中心基樁裝藏

   


 93大殿基樁(20米深共60組)施工

   


 大殿基樁植筋完畢 正在灌漿       93.08大殿隔減震基礎 灌漿施工

   


 94.06 大殿地基完成,2米高的護牆施工(護牆內為地樑及配管結構)

   


為了取得合法的建築執照,從92年開始公文往返,申請變更地目、水土保持、雜項執照…等,克服了許多難題和關卡,終於在96年11月取得「萬佛寺新建大雄寶殿」的建造執照,前後整整經過了四年!

97年鋼筋價格節節上漲,居高不下(大約是92年的三倍,北京奧運之後才開始回跌)。11月,趁著鋼價下跌,我們在地樑上植進一千多支鋼筋。


97.10
大殿地基植筋前的樣貌,工人正在進行噴砂洗筋。



 98.01 大殿地樑植筋後


植筋之後,接下來的水電配管及地樑工程,估計共需3,500萬元。如以每坪工程造價來換算,只要有970人願意發心贊助一坪36,000元工程費用,就可完成本階段的工程,開始建設大殿的主結構。
 

布施一坪地 廣結淨土緣

這十年中,如不是佛菩薩冥冥中加持著我們,許許多多的善人、善緣支持著我們,而我們也不放棄希望和努力的話,大概撐不到今天吧?
在幽谷中坎坷而行,我們學到了謙卑與感恩。

人們總是說: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量力而為。我們這些默默無聞的出家人,日用所需都來自十方的護持,哪有什麼能力和財力來蓋道場呢?如果量力而為,佛寺永遠也建不成。因此,我們憑藉的是願力,而不是條件和能力(對當家師父而言,還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勇氣和承擔力吧)!
儘管前路困難重重,我們願吃苦耐勞,全力以赴一磚一瓦、一步一腳印,直到完成佛寺重建。
    千錘百煉出深山,烈火焚燒莫等閑;
    粉身碎骨都無怨,留得清白在人間。

祈請您共同發心,隨喜護持:為利益眾生、為續佛慧命,一起重建「萬家生佛」的萬佛寺。
祈願所有發心者、護持建寺者 業障消除 福慧增長 吉祥滿願 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佛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