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DSCF0034

敬愛的善信大德:新春吉祥!

        新年的開始,萬佛寺以禮拜《萬佛洪名寶懺》揭開序幕,大眾點燃了智慧之光,開啟了慈悲之心,在八天中禮懺圓滿,在滿滿祝福中帶著喜悅回向。很榮幸能在每天午供後有機緣向信眾說佛法,以此勉勵大眾聞法 的好處、修持的功德,願與與大家分享法的喜悅。

父母恩重難報答

        首日禮懺,我們以法為會,歡歡喜喜迎新年,我告訴信眾:在今年第一天我們就發了善願,日日都是好日--想好事、說好話、結好緣、作好事--有了這麼美好的一天,以後都要以「日日是好日」的心境,面對所有的事。第二天共勉,我們身為人而能學佛,是一生中難得好緣要把握,更要感念父母的恩德。《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開示我們,父母親給予我們十大恩德:「懷胎守護恩、臨產受苦恩、生子忘憂恩、嚥苦吐甘恩、迴乾就濕恩、哺乳養育恩、洗濯不淨恩、遠行憶念恩、深加體恤恩、究竟憐憫恩。」父母恩德無量無邊,不孝之愆卒難陳報。細細思惟父母之恩,我感動地向大眾說明,我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一定要好好把握,悟入佛的知見而依教奉行。

一念不覺煩惱起

        道理是人生的常識,人人都需知曉;追求真理則必須體悟,要明白佛教的真義是「不二法門」。因此在第四天提示大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觀,但大部分都屬於自利的。「諸苦源于欲自樂,諸佛利他心所生」,自利的人生觀是不合真理的,佛陀認為正確的人生觀必須與宇宙真理相應,因宇宙間一切事物皆空、依空而成,所以執著有我的想法絕對是痛苦的。《心經》觀自在菩薩澈悟真理,照見五蘊皆空,圓滿利他的人生觀,故能以大慈大悲的宏願度一切苦厄眾生。一切眾生都能在這一真理的基礎上建立正確的利他人生觀,唯有利他的人生觀才能得到自己和他人共享的幸福人生。

    《般若心經》是佛教哲學的中心思想,是徹底的空性哲學,要排除一切相對的分別執著。有情眾生之所以產生分別執著,是由「貪、嗔、癡、慢、疑、不正見」這六種根本煩惱,引發種種妄想執著;其中,高舉自我的慢心有七種,「慢、過慢、過過慢、增上慢、我慢、卑劣慢、邪慢」,明白七種慢的不同性質,以法為鏡能觀照自己。我常與學生提示何謂正道?就是必須去除我執和法執,才是正確的真理。

禮拜萬佛聞思修
        第六天,願我們在學佛中,都能觀照自己的念頭,面對種種人事物更要明白緣起,平靜地面對。對於自己「不正見」習氣中所產生的「我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種種,要能一一觀照修正,不然也會造出惑、業、苦的輪迴因果。我也勉勵大眾珍惜生命的時光,精進修學佛法,成就佛道,度脫生死苦厄,才是人生第一件大事。

        七日間共參法味,能順利帶領悅眾法師及與會信眾一同禮拜《萬佛寶懺》圓滿,心中無限感恩。每天在一佛一拜、法音繚繞中充滿感動法喜,點點滴滴的開示來自心中的領悟,願以這佛法的能量與大眾分享。法會圓滿日《供佛齋天》是我第三次親自主持,也是難忘的一次;滿堂祈福的信眾踴躍,還有許多新信眾的參與,大眾在虔誠求願的心香中,一片祥和法喜。最後我代表大眾向佛菩薩稟白:祈願建設萬佛寺成為永久的聖地,為修行辦道、弘法度眾生的清淨道場。至誠祈請 諸佛菩薩納受弟子們的懇求,早日完成心中的大願,建立萬佛寺世世代代永續佛法的清淨聖地。

敬頌

萬家生佛!

                                                                                                                      常釋 合十

 

04-DSCF0350

 

02-DSCF0044 

01-DSCF0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佛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