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立面圖a.jpg  

 大雄寶殿正向立面圖

大雄寶殿設計變更 拍板定案

歷經兩個月重新繪圖檢討,大雄寶殿設計變更終於定案。
為什麼變更設計呢?主要是針對大殿的高度及屋頂形式。原來挑高七樓的大殿,變更後降至24.5公尺(約五樓半); 「宰相帽」式的屋頂不再中空,改為向上平緩上升不留露台空間,防水隔熱效果更佳。

十年來,大殿的藍圖一直在我們心裡琢磨著,經過這幾次開會及專業的檢討,大家對這樣的結果都感到滿意。   

 

 

建築團隊的使命感

可別看這小小的更動,還得要重新提出「結構委外審查」,歷時至少三個月的審查正式通過後,才能開始結構體的施工。還好地樑結構不變,可以先建造筏式水箱和地樑,如果經費募集順利,工程還不至於停頓。

找對的人,作對的事!承擔建寺重任的常釋法師告訴建築團隊:「我在佛寺三十一年才有福報見到你們。」十年磨一劍,目前佛寺的建築團隊可說是令人滿意的組合。

十年前,總建築師陳財興先生,抱持著「在這一生中留下作品」的願心,投入了萬佛寺整體建設的規劃。建築師陳振國先生、結構技師陳宏龍先生,都是沈穩、敬業的一時之選。目前承攬大殿新建工程的鈺通營造董事長 黃國芳居士是虔誠的佛教徒,南華、佛光大學及福山寺等多所寺廟都是鈺通所承造,工程品質經得起考驗。

建寺是利益眾生的事,是百年大計。分別來自北、中、南的建築團隊,是以這樣的使命感與萬佛寺法師們共事。尤其幾次工務會議開下來,團對成員的素質、執行力與共識,在在令人激賞。所以才說:經過了十年磨練,這樣的建築團隊是令人滿意的組合。

 

 龜.jpg

一「龜」復始 萬象更新

自從國曆 7月16日開工灑淨儀式之後,營造廠工地主任開始進駐佛寺,在大型機具和材料進場之前,有許許多多前置作業是我們外行人所不知的。尤其最近老是下雨,看老天爺臉色等雨停,也需要時間。

在3.35米深的筏式基礎內,淤積的雨水和泥沙首先得徹底清理。連日午後豪雨,好不容易抽掉的水位又回升了,連續抽了半個月,清除了淤積的泥沙,雨,還是下下停停…。就在抽水的過程中,發生了一個小插曲--
8月27日下午開完工務會議,山上工地傳來了消息,說是在筏基底部的水窪裡竟然發現了一隻烏龜!

在這水窪發現了萬龜.JPG

就在這水窪裡發現了烏龜

在一丈深的水泥基地裡,這隻烏龜怎麼來的?是從哪個地底冒出的來呢?還是從山坡上命大摔下來的?讓我們聯想到十一年前發生的奇事。
大約在921大地震前一個多月的傍晚,後山寶塔及臥佛殿地上、草叢中,忽然出現了大大小小的烏龜滿地亂爬。一時之間全寺出動抓龜,展開地毯式的搜索,怕牠們在佛寺的環境活不了,準備送到山裡溪邊放生。當晚總共抓到五六百隻龜族,蔚為奇觀。

後來聽鄉裡的耆老說,佛寺後山是龜穴,地氣很好才會有烏龜出現。也有人研判,可能是大地震前產生的地熱,才讓烏龜集體湧出。於是我們猜想,這隻烏龜會不會是當時的「遺龜」?而牠竟然出現在新建大殿的地基裡,也許冥冥之中為我們帶來福氣,在大舉動工之前,牠先為我們帶來好預兆。因此,我們請當家師父為牠皈依,取名「萬龜」,將牠養在工務所的水池裡。
過不了幾天,我們的萬龜竟然自己從山上跑下來,在馬路邊走動。發現牠的師父開著車,直呼好險,要不是警覺性高,萬龜差點被車輪碾過。為了「保護」萬龜,我們便在花園裡鑿個水池,用鐵網圍出一片萬龜的家。

地藏法會圓滿日的開示時間,當家師父把萬龜請到大殿跟信徒見面,牠一反「龜縮」的姿態伸長脖子快跑(其實是想趕快找個隱蔽處躲起來),博得大眾的歡笑。大家都希望萬佛寺從此善緣具足,順利完成重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佛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