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6302  

敬愛的諸位護法大德:平安法喜!
    新春期間我帶領悅眾法師及與會信眾,一起禮拜《萬佛寶懺》,八天之中共參法味,與佛同在,內心感到殊勝而法喜!雖然帶過信眾共修法會已二年了,今年特別有一份不同的分享與法味。還是感念家師 聖公上人的恩德,給我們最大力量,與我們同在。

一佛一拜禮萬佛     梵音繚繞法喜充
    今年二月四日,聖公上人遺骨舍利從慈明寺移回萬佛寺,於寶塔內安奉。雖然我們未完成道場建設使命,恩師上人選擇回來了,加持、庇佑著我們共同努力。心中無限感恩,更增添一份信心與活力;在一佛一拜法音繚繞中,充滿法喜自在,因此將心中點點滴滴感悟,每天敘述與大眾分享。

第一天~ 無緣大慈 同體大悲
    這是我最感動的能量,諸佛菩薩功德力、慈悲願力,平等無限,能化解眾生煩惱心。假若遇到不如意或惡緣相向的人,省悟佛菩薩慈悲「視一切眾生如父母」之心,分別煩惱的心就會平息,不再怨尤。學習佛菩薩智慧及無我真理,讓慈悲之光轉化內心的塵勞煩惱,身心則清淨自在。禮佛中能體悟法義,印入每個人的心田,這是何等難得!在佛菩薩清淨心海中,這世界絕對和平,眾生都能安樂;期許自己先做起,念念清淨,心心相印。

第二天~ 父母恩重 發菩提心
    禮拜萬佛時,思惟如何「報四重恩」。父母恩重如山似海,難以報答。父母在生者,祈禱他們對三寶生起信心,佛弟子自須鼓勵父母多念佛、拜佛,學佛智慧淨化自己。真正的孝是使父母離苦得樂為目的,佛教講到孝道最徹底圓滿。蓮池大師說:「人之於父母,服勞奉養以安之,孝也;立身行道以顯之,大孝也;勸以念佛法門,俾得往生淨土,大孝之大也。」因此,能參與禮佛共修是我們的福報,慈悲力能夠度化一切眾生。

第三天~ 萬佛一體 不增不減
    在稱佛禮拜時,我心中自然澄淨,顯發寬廣心的動力。一般人的習性對「增減」是極在意的,對事物以價值來判斷、以數字來衡量,遇到不如意時,煩惱分別更重。如能體悟心性本體是沒有增減現象的,萬佛一體何有分別?有增減就有相對,凡能增減都是虛幻不實的。我們如不解脫,寧願自處在那虛幻之中,追逐計較,就像蒼蠅逐臭卻不以為臭,一樣地愚痴。人生不過幾十年,身外之物用不著計較,能解套煩惱才是吉祥自在。以此勉勵法會大眾,慈悲的願力將會開啟智慧、淨化自心,使自己得以提昇。

第四天~ 信願慈悲 入清淨地
    「佛在世時我沈淪,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生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在禮拜中更懺悔往昔,沒有把握佛法的真理而一直在輪迴中。想起諸佛名號無量與佛力清淨,佛經所宣示「六道輪迴、三世因果」實為人間事實,亦有科學的鐵證。佛陀慧眼觀徹生死,如實開示我們解脫的大道,使我們不再迷執。
    難得法緣能禮誦諸佛洪名,必求出離生死之苦,信深願切,才能如實解脫。因此我在會中表示,我很願意與信眾一起,勤修信願行,仰仗佛菩薩的功德力,到達佛所說的清淨地。經上說「念佛一聲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如千年暗室,一燈能破。方知法力不可思議,念佛之力不可思議。

第五天~ 具足三力 信願修持
    有位菩薩告訴我,這幾天來聞法修持很受用,原來我們一面禮懺、一面也要落實修持與觀照。就因她一句話,讓我更明白法的意義,體悟佛法清淨自然;我等由佛力慈悲攝受、悟法相應,而得以顯發自心本具之力。然後以「佛力、法力、自心本具之力,三法契合,故得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依此信願精進修持,如能念念與佛菩薩的慈悲願力相應,則離淨土就不遠了。

第六天楊樹因緣 廣種福田
   我在會上表明,前年本寺已發起「植樹減碳護地球」,且還持續耕耘著。今年元宵後,將更推廣落實,在各地種植白楊樹,為未來的環境種下光明和希望。只要具足慈悲願力,自然會有成就的因緣和動力。佛陀悟道後曾經在白楊樹下沈思,至今白楊樹與我們同在,希望給予我們機會,以此利益眾生結善緣。

第七天萬家生佛 隨緣不變
    禮拜《萬佛寶懺》最末卷,思惟「萬家生佛」人人都有佛性,拜了一萬一千多尊佛,終歸還是禮拜自性佛。迎接新的一年,祝福大家都有光明自在的日子,處處都在覺性中回歸本位。不要受外在干擾、執著、迷惑,時時覺照,保持著清淨的心,不管你喝到茶水、檸檬水、冰水,都要明白:水的本質沒有變,那只是現象變化。以「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面對生活大小事,一樣能自在解脫。

第八天功德回向 滿菩提願
    法會圓滿日供佛齋天,正是把修持禮拜萬佛的功德總回向,希望我們都能受用佛法智慧,來提昇心靈,淨化自己,回歸自然當下清淨的我。我們是佛弟子又是僧眾,應當各發菩提心、立堅固願來完成道業;發大悲心、行四宏誓願,去度一切眾生,這才是繼承如來家業。感恩祝福各位,今年大家都能吉祥平安。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萬佛圓滿,接著清明法會又將到來。清明祭祖,飲水思源,發揚孝道,承先啟後,是我中華文化的美德;乃至供奉祭拜歷代祖先等,這是我們作人子女所應當做的。佛教講孝道最徹底圓滿,我們不僅報答現生父母的深恩,還有多生累劫以來的父母,只有仰仗三寶功德力加持迴向,才得以報恩;讓先人或父母得度往生極樂世界,才是究竟圓滿。
    法會舉辦誦經超度是最好的祭祀,用誠心與先人相接,彷彿見到了先人,希望他們在佛力加持下接受我們的供養,離苦得樂,超生淨土。感念過去祖師大德能傳承啟建超度法會,讓我們有機緣作這項報恩功德。四月清明法會,請您一起來禮誦《地藏經》,回向於先人,歷代祖先、生生父母、過去累劫冤親債主,願一柱心香虔誠禮誦,讓他們能離苦得樂。即日起,希望大家踴躍報名參加清明法會。
    感恩大德繼續支持,由於您們的參與,使我們更有信心來完成各項使命。
願 佛光普照 與佛同在
                                                                                                                       常釋 合十

IMG_20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佛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