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292

DSCF1136  

敬愛的護法大徳:吉祥如意!
        每當執筆寫下法訊刊頭語來問候信眾時,總有一股力量,希望這簡白的文詞,能讓長年支持護念道場的信眾有所共鳴,分享、體悟到佛法的功德力,期許在我們有限的生命時光裡,能悟到佛菩薩慈悲教示眾生心靈的自然法音、甘露法雨,進而使我們能正確依次修持而達到圓滿境地,這才是弟子們重要的功課。常釋也正趣向這樣的行門,努力完成種種因緣而來的任務,落實在生活中接受考驗,一一面對、一一化解。我會珍惜這份殊勝之行,努力交出好成績。

入寶山 不能空手而回
        自從領悟「慈眼視眾生,福聚海無量」,近年來始終依循這樣的心量去體悟、行持,從而更明白「怨親平等」體、相、用的重要性。這些都是我們要修持的重要法門,才能續佛慧命,幫助有情眾生,完滿自利利他的使命。所以在每月一次水懺法會中互相提醒大眾,感恩道場護念我們,藉以禮懺機緣消災解厄,提昇我們的信心,化解過去無數劫來的無知種種。但是我們也要把握佛法的要義,要懂得法重要,才能了然一切。

        禮懺、參與法會是很難得,如果能明白經文所指引我們的正確人生方向,進而了知自然法界之道,這才是真懺悔、真修行。靜思法義,自然能湧出信心、道心,展現自心的力量,體證甘露法雨──在經文中字字開示我們的光明之道。雖然世間也是法界之一,但是世間有礙,種種相狀、誘因使我們失去純真的心。在這無常的世間百態裡,很難能找到真實性,也真的找不到。如何才能體悟?唯獨放下執著、自我意識,去除種種幻念,心量有多大,法界相應就有多大。

        如何與法界相應?我們心要寬闊,凝聚定的能量,才能與法界相應,與佛同在。說得很容易,實修才是大考驗。我們一起要加油!有時看到信眾能來學佛、參與法會,我都非常替他高興。但是只是來法會結緣,不想懂佛理,我會替他可惜。入了寶山不能空手而回啊!要把握當下學佛好因緣,要懂得心法,明白法的指引;不要被世間種種相,迷著而無知,因此長養習性、增加業波流轉,忙忙碌碌找不回真我,又造了許多不應有的身口意三業負擔。所以我為何慎重執筆法訊,但願一句話能讓您醒悟才更重要。希望我們互相砥礪,要學到佛法的要義,因而我們的心不能不觀照,還要悟得此行生命的價值觀。

悟佛法 要與法界相應

        我們要知道「佛學」與「佛法」意義不同,以科學方法研究經典的理論和思想即所謂「佛學」,它不求修持和證悟。而「佛法」是佛陀傳下來的修證方法,目的是要求證人類生命的究竟。在佛經中:修菩薩道的行者要修「六度萬行」,才夠作菩薩資格。但我們處處要計較、分別,往往陷在這樣的眾生心態裡,哪能談得上學佛,離善心都很遠了,還能成為學佛人?這些我們都必須觀照的。人類為什麼不能永遠和平?政治、經濟、社會、治安都不得完善,這是人性問題。因為人有種種欲望需求、認知角度、思想變化、教育層次等等的心念問題,唯有悟到「心物一元」的道理,時間、空間、物理世界的生命與精神思想的生命都是一體的展現,回歸真如本體,才不會在世相差別中隨業流轉,得到真正的和諧自在。
說到這裡,不管我們能體悟多少,都必須落實省悟和觀照。首先要把「做人的道理」切實作好,再進入觀照一切法的層面。佛法明白,就要特別注意「不住於相」四個字,如執著一相,我們就學不成。世間一切的修養方法離不開一顆「善護念」的心。善,就是好好照顧自己的心念、思想,使之趨向清淨而完善。以上,我願以悟法、行佛,來與大眾結好緣。接下來就要籌備今年的水陸法會了,九月底啟經、念佛,開始四十九天法的薰修,希望有更多信眾一起來共修,共沐甘露法雨,與法界相應。

                                                                                                            常釋 合十

 

DSCF1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佛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