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143-2.jpg 

民國百年十月三日,一年一度的水陸法會,在大眾念佛聲中揭開序幕,遵循一千五百年前梁武帝時代所流傳下來的儀軌,展開為期四十九天的結界熏修、誦經禮懺,為了「六道凡夫頓脫業縛、三乘聖人速證菩提」的水陸無遮大法會,盡心誠懇地累積功德資糧。


緣起 淨心念佛
        萬佛寺這堂水陸打得成嗎?畢竟它所耗費的龐大財力物力,不是一般道場所能負荷的,更何況萬佛寺陷入了這麼大的難關……。面對外界的質疑,在這多災多難的時刻,我們將世間的是非紛擾摒除於山門之外──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切融入綿綿密密的佛號中。只要我們內心清明與法相應,再大的動亂都會過去的,唯有仰仗  佛法僧三寶的恩光,方能度一切眾生苦厄。這水陸四十九天,是我們對三寶恩、施主恩、眾生恩的回報,是對法界聖凡的承諾,因為眾生在等待法船慈悲的救度,所以再怎麼苦我們都要撐下去,圓滿它。
      世界何緣稱極樂?
      只因眾苦不能侵。 
      道人若要尋歸路,
      但向塵中了自心!
           ──《三時繫念》文
         念佛,無非是在念當下這一念心,能明明白白、不受迷惑,才能覓得西方的歸路。繼佛七之後,又啟建「三時繫念」佛事,為法會中所超度的亡者懺除罪業,求生淨土。在三時開示中,主法和尚勉勵大家,要護持萬佛寺,要幫助常釋法師將萬佛寺重建起來。儘管受到社會的誤解與非理的責難,常釋法師仍以不辯為解脫,悲願堅固,面對一切,這種菩薩精神難能可貴,希望大家不要因為媒體的誤導而失去對三寶的信心;「信心」都動搖了,「西方」要怎麼去呢?


DSCF0122-2.jpg  

聖事 法喜充滿
         水陸法會是法界的聖事,儀軌所明,以七天為期,諷誦諸經。二十幾年來,萬佛寺皆以四十九天為期,來圓滿水陸功德。前四十二天的佛七、共修等,乃為前行,所誦持的諸部大乘經典,為水陸儀軌定課數的三倍以上,因為法的力量充足了,才能夠聖恩廣被!
        十一月十四日,水陸道場開啟,由大壇主法  常賢法師領二十四位比丘眾虔禮《梁皇寶懺》,海潮梵音時而高亢,時而低迴,攝受人心。內壇因緣殊勝,特別禮請八十高齡的智一老和尚主法,正表圓忠法師、副表日普法師,乃至內壇香燈頭諸位法師莊嚴如儀,一時之間宛如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充滿了法喜。
        內壇佛事初啟,先結界淨壇、發符懸旛,召告人天──法界四聖六凡、水陸空眾生,悉赴道場,普同供養。我們知道,凡是六道輪迴的眾生都是很苦的,享福的天人尚有「五衰相現」,更何況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眾生,受苦連綿,不知何時才有得救的機會,苦不堪言!而這些惡業眾生哪能自由呢?所以要先請揹著公文袋、騎著官馬的「捷疾使者」去送赦牒,大赦惡業眾生,來赴道場。


DSCF0026-2.jpg


道心 無畏考驗
      
在法會第五天「請下堂」召請十方法界六道群靈、受苦孤魂及其眷屬,來至道場,承三寶慈悲之力,淨除罪障。這些「無形菩薩」們因造業差別而現種種不同的苦相,好不容易得到救度的機會,卻因業障深重,不敢直面佛尊,驚慌卑微地「卻退一面」。讀到這裡,一直在住持位禮懺的常釋法師隨文入觀,不禁悲從中來,彷彿是為眾生的苦而流淚。
       「有多少眾生想搭上這艘法船哪!有多少人的先親眷屬想進這內壇,卻不得其門而入啊!只因為看了媒體報導,對師父沒信心,不想參加。也許過去十年他參加了,他的祖先們很歡喜地期待這第十一次的超度,卻被這場考驗給打敗了…。」常釋法師有感而發:這是一場道心的考驗,我不被媒體擊倒,一切照常進行。有多少有形、無形的真實修行者要靠今日的佛力、法力而到彼岸?如果我說「不」,因為種種困難,不辦了,使得這些聖事不能成就,成千上萬的眾生不能乘此因緣到彼岸,只因為我面對考驗的時候迷失了智慧,無明一起,那我豈不是罪過,更不是個修行人了。常釋法師勉勵與會大眾:「修行要進道是不容易的,我可以感受到各位的祖先很有福報,而且是歡喜地進道,因為大家都沒有迷失,對三寶的信心堅定。」一個念頭可以造就圓滿,也可以使人退失;行菩薩道是長遠的,修行的考驗也是無止境的,來什麼就接受什麼,不怕苦,這樣的我們才稱得上是個「學佛者」。
       
相對於塵世的紛紛擾擾,在這四十九天裡,法的力量安頓了我們,一切交給佛菩薩,大家歡喜做事不起罣礙,連參加法會的信眾也在寧靜安詳的氛圍中,感受著法味,井然有序。原本以為這堂水陸會辦得很辛苦,然而,從籌備期的出坡到法會圓滿,各工作單位人事雖精簡,事情卻出奇地順利,很歡喜,一點也不累!


DSCF0485-2.jpg   
圓滿 法水長流
       
法會圓滿送聖,大眾莊嚴念佛,依然是在彌陀聖號中,願一切眾生登上法船,出離茫茫之業海,同歸淨土。望著天上的瑞相,有龍、有鳳凰、有蓮花朵朵……隨心顯現,總歸是「空華佛事,水月道場」。相約明年水陸再見!流傳一千五百年的大法,就讓我們這樣一年一年傳承下去,願我們這些後輩能學到常釋法師的無畏與承擔,願明年的水陸更多人共襄盛舉!

 

 

風雨中 依然堅定步伐 迎接新春 敬邀您闔家蒞寺禮佛

 

【分享】謝謝您!常釋師父!文/德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佛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