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179.jpg


網路上流傳著這麼一則看似笑話,卻耐人尋味的小品:
    「校長對年輕教師說:考一百分的學生你要對他好,以後他會成為科學家;考八十分的你要對他好,他可能和你做同事;考試不及格的學生你要對他好,以後他會捐錢給學校;考試作弊的你也要對他好,他將來會從政;中途退學的,你也要對他好,他會成為比爾蓋茨或賈伯斯。」
    生命,蘊含著無限的可能…。
    記得九月間的一則熱門新聞,「父贖罪 子悔悟 愛的徒步環島」福歌和雨子父子倆行腳全台,重建親子關係的故事,感動了許多人。但您可能不知道的是,父子倆生命中的貴人,竟是在前一個月登上頭版新聞的常釋法師。十幾年來,常釋法師收容照顧了三十六位單親兒童及七位精神障礙者,默默付出不求回報。日前,我們收到了來自德通(雨子)對師父的感謝,感恩八年來師父的護持,幫助他重新找回了自己的人生。來函分享如下:


謹將此文獻給我此生最敬重的恩人--常釋師父

2006年12月13日,我養成每天凌晨五點至萬佛寺後山的「中心壠登山步道」健走的習慣,每當我欲前往後山而行經萬佛寺的臨時大殿時,一定會看見 常釋師父帶著已經做完早課的其他師父們步行回寺區。修行者那種執著不怠的精神至今仍然令我印象深刻。

我被放逐到萬佛寺
      2002年1月6日,我因為罹患「輕度第一型躁鬱症」而衍生出來的長期婾惰與懶散,被雙親逐出家門,斷絕所有關係,開始在外轉徙流浪,過著幾近遊民的日子。這段期間,父親的個人自傳書《五斤黑糖》已經出版了一陣子,有位臺中地區的商場女強人詳讀了這本書之後運用管道與父親取得聯繫,在得知我的狀況時,其建議父親能夠將我安置在位於臺中縣霧峰鄉的萬佛寺,因為她和該寺的   常釋師父是摯交。

      2003年7月6 日, 常釋師父特別安排一位師兄駕駛一輛交通車由霧峰交流道北上至臺北縣,將我和我的簡單行李載回霧峰鄉,到達佛寺後,與 常釋師父做了短暫的會晤,師父將我的俗家法號取為「德通」,我屬於「德」字輩,「通」相對於「滯」, 常釋師父認為我的躁鬱症源自於「不擅通權達變」、「易鑽牛角尖」和「要求完美」,除了持續治本的精神科藥物治療和社區復健之外,佛家的至理「通」,可以幫助我拔除病根。

    在萬佛寺,我最先接觸到的是   印光大師的對初修行者的傳法心印「敦倫盡分,閑邪存誠,信願念佛,求生淨土」,所以我對〈印光大師開示〉能夠流暢背誦。至我於2011年3月23日離開 萬佛寺止,我總共在 萬佛寺待了七年八個月又七天,諷刺的是,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內,我只背誦了〈印光大師開示〉和《般若般羅密多心經》,比起小師弟妹們個個能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倒背如流,深感有愧。

      我的寮房內有一張床、一個書桌和兩個小書櫃,當時寺方的財務已經十分困難,但是在對待在家眾上仍然相當寬厚,尤其是身心障礙者。除了在寮房內提供冷氣和網路線之外,出了寮房幾步之遙就是公共盥洗臺、公共晾衣場、公共洗澡間、公共廁所和公共洗衣機。每天負責打掃的師兄姐們會在潔淨完公共環境之後,定期補充衛生紙、洗手乳和瓦斯桶。


在萬佛寺重啟我的人生
      剛到佛寺的第一年,家人對我不聞不問,那年的農曆年我在極為想家的情況之下,在佛寺裏與眾多的師父和師兄姐們一同度過,之後,令我比較為難受的是躁鬱症時大時小地不預期發作,所幸在木魚鐘磬的薰染以及常釋師父、常璿師父和常謙師父的教誨之下,原本混濁不堪心靈漸漸澄碧清明。

      2004年7月4日,我在嘉陽師姐(當時她是朝陽科技大學大學部的學生)的強烈建議之下,參加了朝陽科技大學進修部四年制社工類招生考試,放榜後以第九名的成績被錄取,大學在學期間我被校方記了兩支小功和十四支嘉獎,而文章更獲獎十次,文學獎獎金共十五萬元,這一切都要歸功於 萬佛寺在食、衣、住、行、育、樂上讓我不虞匱乏,能夠專心讀書和創作,而不少獲得全國前三名的散文,均取材於在萬佛寺起居生活的點點滴滴。

      萬佛寺寺區裏的慧燈館、三寶殿、雲水堂……等處是我每天必定會經過的地方,藉由長久的觀察,我發覺不管是出家眾(針對來訪菩薩的導覽以及現炒亦香豆乾等等工作)或者是在家眾(維持寺區的整潔以及自發性的從事各種勞務),每個人對於自己份內的工作均盡最大力量完成。佛寺靠近停車場的地方,被「臺灣省諮議會紀念園區」和臺灣省諮議會專用高爾夫球場圍繞,靠近「議會山莊」的地方則是廣大後山,佛寺地處於二者之中,幾成「塵外不相關」的人間仙境。

 
回到台北 從心出發
      我因為不名譽之事而自動搬離佛寺,所幸常釋師父的寬大處理讓我未在塵世留下汙點。常釋師父知道人都有惡業也都有佛性,對人要常保幾分寬容,期待人能夠慢慢化解惡業進而培養佛性顯發的條件,而不是要求其在一夜之間成就佛性。
 
      如今我以一個慢性躁鬱症患者的身分,在疾病無法根治而且不掩飾自己疾病的情形之下,能夠以「心胸中無所碍」的精神在新北巿這樣一個競爭強烈的工作氛圍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路,最要感念的即是常釋師父,沒有她的諄諄善誘,不要說自立自強,我連接受大學教育的機會都沒有。

      在佛寺待了如此之久,常釋師父時時教導我「怨恨」是萬毒之王,要我放下對父親的怨恨,如此一來,父親在我心頭插進的劍刃才能夠慢慢融消,我的傷口才有機會能夠癒合。如果我對父親的怨恨愈深,我心頭的傷就一日比一日嚴重,即使在這一世「了結」,來生結成父子、夫妻,又是一段互相傷的惡緣,生生世世,輪轉不休。經過常釋師父的開導後,我現在只報恩,不再報怨和報仇,他人對我的個人的污辱、陷害和譏譭,都當作酬償業報進而歡喜領受,這並非為了求功德和福報,只是希望能了結所有的恩怨,進而在來生來世得一份清淨自在。

 
謝謝您!常釋師父!
      從被家人放棄、完成大學學業、家人百分之百支持到現在經濟獨立自主,人的命運是命中注定呢?還是隨風飄零,沒有定數?我想常釋師父已經給了我最好的答案。                                               
阿彌陀佛!!                                                                   德通  100.11.2

照片 2453.jpg  萬佛寺住持常釋法師,輔育近四十位單親兒童,並收容身心障礙者在此成長。





風雨中 依然堅定步伐 迎接新春 敬邀您闔家蒞寺禮佛

 

四十九天「法」的殊勝力量─水陸法會側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佛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