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畏懼:一切都是考驗

萬佛寺從921到現在,這一切變化,可以印證釋迦佛說的「諸法無常、諸法無我,一切皆空」。

我們捨離一切的「空」,跟成、住、壞、空的「空」是不一樣的。看一切現象,從理體上證得空性,那就沒煩惱了,只當地震是自然現象;可是從事相上來說,畢竟帶給我們很多災難。

聽別的道友跟我說:「這裡修行不夠啦,這裡不好、那裡不好,才發生災難。」你們自己是作何感想呢?

我看了萬佛寺震災的照片,佛像有的受損,有的經過劫難消失了。還有地藏王菩薩手頭、身體已經分開、甚至大佛移了位。我是這樣想的:那諸佛化身已經替我們受了災難。在那嚴重災害下,道友一位也沒損傷,也沒弄得大殘廢,這真是在考驗我們的工夫。

大家經常念《心經》,到現在如果心還有恐怖感,那是因為有太多掛念故有恐怖,那也是在考驗我們的道力。在重建的路程中,各位道友都能真正發揮佛陀的付囑,大家都很和合努力,那很快的就可以恢復。困難的是僧團能不能做到六和合,如果和合起來沒有什困難。留在常住裡巍巍不動的,就證明有道心、定力跟願力。那就是受老師們教導之後,不論在家、出家,為了報佛恩、師恩,在此忍受一切、成長一切。

聽說我們大寮還有作豆干義賣,這個問題有人跟我提非議,但是我認爲很對--自力更生嘛!過去寺院是靠農田,現在社會已發展到這地步,沒那土地啊!過去我十六歲當小和尚時,寺院都是靠自己的土地來生存,像在北京京畿八縣市土地都是我們常住的,當然不要做事了。

賣豆干被人家批評,批評歸批評,你們做你們的--自力更生,靠自己勞動吃飯。我看美國、英國出家眾,都是自己上班掙錢生活。我們在西藏修學時,看到寺院土地那麼多,出家眾也有給人工作,掙半年工資再回寺院修行,他也是自力,沒有什麼供養,那也是自己修福報。

 轉業報:化為修道念

台灣之所以會災難叢生,我們體會到業報非常錯綜複雜。當業報來的時候,那就重新觀察,思維修一下吧!不能因為寺廟受了災害,就說住的寺廟不好,住的師父沒有修行,這種想法是極端錯誤的。佛在世時,琉璃大王殺釋種族時,以佛大神力、以大弟子神通力,也不能扭轉!

佛有三件事情做不到,第一,不能轉定業:眾生造業,因果成熟的時候,眾生就自作自受。佛只告訴你轉變的方法,轉變得了那就看你功力,轉變得不了業果就得自受。第二,不能度無緣人,無緣人佛度不了。第三,眾生界是不盡的,佛做大菩薩要度盡眾生,這只是願力。因為佛告訴我們種種八萬四千法門,那要你自己學習,拿到方法自己度自己。業能不能轉要看你的功力,如果業很重,我們出家修解脫法,業就轉了。雖然沒能消除它,但是修行能降伏業,或者重報輕受,或是因這劫難的業而使我們道心堅固。應該深觀一切,把這業報還了,並且在劫難中我們也達到修行。

如果修行力非常強、非常猛烈,那業果就被壓下來,當受報時就會重報輕受。或當你有神通力的時候,那業果來時,受就像沒受一樣,心無罣礙、恐怖,受報時就不會感到痛苦。大家都知道目犍連被外道打得粉身碎骨之報,佛也有金槍馬麥之報,這就是業果成熟了。

眾生做事時根本就不怕將來會受報,造業的時候很猛烈,感果的時就苦了。所以眾生畏果,菩薩畏因。菩薩他舉心動念都考慮,防範一念心也不教生起,而我們眾生造因的時候就什麼都不顧了。

許多人疑惑:護法龍天哪裡去了?為什麼讓寺院倒了?假使大家靜坐想一想,測驗自己的道力,究竟我們修行如何,能念念不動嗎?若能念念不動心,這寺院根本沒有毀。護法龍天說:我看見寺廟本來就在這,只是你看不到而已。因為我們是看到現象而看不到它的本質,是把成、住、壞、空的假相看成真的。一切諸法無常、空,這中間沒的苦。當沒劫難時,生活好過些,道心少一點;現在經過一年的奮鬥,生活是苦了一點,道心卻增長很多,這就是修道力。若認為我們還年輕,未來時間還很多,這是很懈怠的想法。

修行的真相:穿衣吃飯

現在回憶我的道友、同學多數都老了,不在了。這就說明無常啊!我從入學開始就誦《普賢行願品》,一直到現在。在監獄裡三十三年,普賢十大願文每天念一遍,因為最初我都不懂得發心、發願、回向,以後自己體會到業障重,趕緊懺悔,就每天加上懺悔、發願、回向。

我從道友身上看到:所謂的修行,以前是自己想的,必須得磕頭、念經、打坐、參禪才是修行。近十年來才體會到修行應該是像你們這樣,吃飯、穿衣、乃至經過地震,地震完了繼續修行,才是真正修行。

必須觀想、觀想啊!看看你的心念,照顧好別讓它犯錯,砍柴也好,念佛也好,觀想我是誰?誰是我?這是反聞聞自性,一天思想念念都在觀,觀到得力時你就會放下、看得破,得自在。誰都行得,誰修觀,誰就解脫;誰能不執著,誰就自在。

甚深般若,是最高的智慧,是人人本具的,在智慧裡一切事物是不存在的,有什麼苦,有什麼樂呢?照見都空了!如果大家都是這個心,就具足菩提心,在這心指引下所走的道路都叫菩提道,以菩提心走菩提道,就成就菩提果。成就菩提果也沒有什麼菩提果可得呀!修行就是這個過程。

 發菩提心:修道的基礎

修行最初一定要發菩提心,菩提心包括幾個方面,第一厭離心,比如觀地震這一年來多所經歷的事都是可厭離的,沒什麼可貪愛的,厭離心就是要你放下世間一切的執著。

有了厭離心,懂得這世界是無常、苦的,就把這方法傳佈,去告訴一切眾生都知道要厭離,這就叫大悲心。

大悲心就是要度盡所有的眾生,但又不能執著有眾生可度。《金剛經》說: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四相不存在,度眾生而不執著眾生相,這樣度眾生才不退心啊!度一個,看到還有那麼多眾生,你會退心的。所以,以般若智照見無眾生相,才能怨親平等地度,所以大悲心必須有智慧。

第三就是般若行,三心具足才能成就你的菩提心,成就般若智慧。

菩提道有它的次第,不是像禪宗講:「頓開、直入、立證菩提」,那是理,需要很多因緣具足,在事相上得一步一步來。我們往往教義學得很多,大小乘、南北傳……,其實都是我們的分別心所見。

我當小和尚時讀到《普門品》,看到無盡意菩薩向觀世音菩薩請法,就覺得無盡意菩薩程度差觀世音菩薩很遠。後來學了《金剛經》才明白,原來無盡意菩薩是老早成就的,完全不是自己想的那樣。我們看佛經裏諸大菩薩是互相支援、互相護法、互相讚歎的,往往是我們分別心把祂分高下了。

我們就是有執著、有分別、放不下,當我們做起事來,處處是障礙。楞嚴經告訴我們:「心能轉物即成如來」,境來不被他轉,那心就跟佛心一樣。地震它來我們就受,過了就修。你們受了這地震,業就少了一點。幫忙賣豆干,還可以賣點別的,別只賣豆干,甚至經營其他商業,現在這社會還是自力更生吧!沒什麼,人家說好好不了,人家說壞也壞不了。

我這一生,人家說我不好的多得很,我一九四○年要上西藏去,倓老阻止我,我一律不聽。那時候倓虛老和尚在青島湛山寺,弘一法師在廈門,這個叫我去那邊,那個叫我去這邊,我哪也沒去,偏往西藏跑,業嘛!

業,身不由己,自討苦吃。我的學程在鼓山五年,青島五年,到拉薩十年,才學習二十年,五0年元月份就進監獄,直到八二年出來,在監獄三十三年;加上十六歲出家,到了六十九歲才出監獄。出來我還發願把監獄的時光補上,要到一百多歲才能補上三十三年,現在補了快二十年了。

一切都是無常,一切業有業因、業果,大家要活到我這歲數,經驗多了才知道,好像自己作得了主,實際上硬是作不得主。

你們現在在佛學院裡讀書,到時候不曉得怎麼心裡動,外面緣也來了,東牽西扯地就離開了。你不想在這裡住,和這裡有因緣的,你怎麼也走不了。這就是緣起諸法,業就是緣,業不由已。

業又分強、弱,無量劫所造的業,強者先牽。在佛學院裡,同學和同學,看這不順眼、看那不順眼、看山也不是,看水也不是,最後就走了。疑嘛!妄想心,業所趨使。

為什麼學佛講正知見,就是要有正確知見、觀念,發的願力是什麼一定要把它完成,誓願就是根據最初那念心而發的菩提心。

 信自己是佛:成佛不遠

如何測量有沒有信心?能不能把念頭念念相繼,這是初步的信心。另一個是護法心,用生命維護三寶,決不傷害三寶。有人問我為什麼住了三十三年的監獄,我就是一個護法心。人家要求我寫悔過書,再也就不信佛了,要信馬列主義,這樣就放我走,從我進去那一天就這個要求,一直到我走那天我也沒寫,我儘有一點點護法心。看見有人毀破三寶的時候,我們可以不顧自己的生命,何況是名聞利養呢?你們能做到嗎?

除了信心,還要不退心,遇到任何境界相不退,這個大家做得很好,大家都做到了,地震之後一直維持這個道場。如果問:我一個小師父能做什麼呢?你「住」了就「做」了,這個住本身就做了。跟老和尚出家,比我早出家的很多,但就對祖庭沒有護念;我沒離開,那就說明不退呀!

我認為信佛、信法、信僧,最根本的是信你自己,信自己是佛,就能信心堅定而不退。儘管我們出家做佛弟子,很少有人相信自己是佛。「我業障很重!」開口、閉口都說業障很重,業障在那裡?要相信自己的心地,自性清淨妙明真心是佛,但是被無量劫的薰染、惡習、貪、瞋、痴、慢……把佛心、佛性給隱蔽、障礙住了。但是我信我的佛心是沒有退的,沒有因為這些障礙、蒙蔽而把信心失去。而後又藉「修」把惑業磨掉,恢復本來面目就達到佛心,一定能成佛。如果你連這個信心都沒有,成佛辦不到的。

希望大家能有信心,希望大家都能成佛。中間任何磨難,今生經過地震,這是很小、很小的,還不知道要經過好多地震,把你粉身碎骨,另外一個我又出來了,那個可能比這個好,再來一個粉身碎骨又出來一個,我們無量劫來就這樣輪轉,相信這些都不是真實的,都是那個本具妙明真心的影子,把影子取消就達到真心。希望大家早日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佛心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